《驴得水》:难能可贵,笑到流泪


 

(文/句单单)10月28日,黑色幽默喜剧电影《驴得水》即将上映,作为开心麻花出品的第二部电影,小成本制作《驴得水》看似遭到了巨大的压力,但作为一部真正意义上的黑色喜剧,高品质高笑点的本片足够有机会像《夏洛特烦恼》那样受到广大观众的钟爱。更何况,《驴得水》中的喜剧演员们在话剧界早已名声大噪,拥有良好的观众基础,走向了大银幕,已是大势所趋。

 

尽管有些对《驴得水》未上映前的一些担忧,毕竟没有电影大咖的助阵,但是笔者作为一名资深影迷对此类好的电影有一种钟爱。在当下明星片酬与演技不成比例的电影环境里,能看到一部有诚意的喜剧,讽刺人性的虚伪与贪婪者,犹如凤毛麟角。

 

去年的国庆档黑马,根据同名话剧《夏洛特烦恼》改编的喜剧电影,一路高歌猛进,凭借超高口碑逆袭获得了票房与口碑的双丰收。而这部《驴得水》同样是开心麻花知名话剧,同样是话剧改编电影,开心麻花团队深谙从戏剧冲突中制造笑点,让观众从戏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但又以一种会心一笑的方式来缓解生活中的焦虑情绪。

 

电影《驴得水》改编自周申、刘露的同名话剧作品,并仍由二人编剧、导演。“讲个笑话,你可别哭”脱胎自一本书的名字。第一次看到《驴得水》片名的观众难免有些一头雾水,不禁好奇:“驴得水”究竟是什么?“吕得水”老师,身份是一位“家世显赫,又留学过英国”的老师。随后又满腔激愤地表示“这里根本就没有什么吕得水老师”。所以,吕得水究竟是谁?“吕得水”又怎么变成了“驴得水”?似乎所有的“嬉笑怒骂”和“鸡飞狗跳”都紧紧围绕着他来展开,而他却始终“神龙见首不见尾”。

 

话剧《驴得水》自2012年首演以来,口碑不俗,这也是开心麻花影业选中这部作品的重要原因。东北人的喜剧电影,在全国范围内广受欢迎的秘诀,大概也在于此——先从话剧来试水。

 

故事中五名老师临时派铜匠冒名顶替“驴得水”老师来迎接特派员的检查,岂料谎言越弄越离谱,最后难以收场。故事不乏戏剧冲突与转折,同时充分应用人物性格,以及荒诞细节,频繁酿造爆笑。

 

值得一提的是女主角张一曼不羁放纵爱自由的个性,一路“睡服了”铜匠而引发了各种纠葛,在特派员勒令剪头那场戏时,众人表现出了各种不同的势利嘴脸,惹得观众在影院又哭又笑。我觉得这个片已经不单纯是喜剧,而更多的是对人性与时代的反讽,既引观众发笑又引人深思。

 

影片反思如果只看到眼前的东西确实很容易会不择手段,容易一再地触及自己的底线,彼时设立再多的底线已没有用,但普通人如果为了钱没有底线,那真好吗?一部喜剧,能带来这么多思考空间,实属难能可贵,可能真的会让观众笑到流泪。


评论
热度(3)

© 我们都是影评人 | Powered by LOFTER